代糖沒你想得那麼可怕

  • 2020/10/14
  • 生技新知

「這個東西有加蔗糖素,甜度是糖的600倍欸!吃這麼多糖對身體不好吧?」、「天然的最好,所以甜味劑也是天然的比較好!」

 ......真的是這樣嗎?

 

首先,要先來討論人工甜味劑與天然甜味劑哪個比較好,我們先來了解「甜味劑」是什麼?

 

吃甜甜幾乎是人的本能,在幾百年前的時代,糖甚至是種奢侈品,且由於會帶來熱量的特性,在古時代被認為是病人吃的營養品。

不過現在糖取得容易,糖飲、甜食唾手可得,由於過多的糖影響我們的血糖,甚至會轉化成脂肪變成身體的負擔,所以在健康訴求下,開始講求「減糖」。但是人的口味沒辦法適應的情況下,主打低熱量少負擔的人工甜味劑「代糖」因此誕生。

 

所以我們知道,代糖,顧名思義就是糖的替代品,用來取代糖的人工合成物,屬於低熱量的甜味劑。

 

甜味劑是天然的一定比人工的好嗎?

市面上可聽到天然甜味劑與人工甜味劑,感覺從草本植物或糖衍生出來的天然甜味劑,似乎比人工合成的好,但其實在萃取過程中並非天然,所以實際上並不絕對比較好。

 

甜度幾百倍,等於糖量也是幾百倍嗎?

甜度是一種量化甜味感的數值,是以相對蔗糖的甜度做比較,例如:

葡萄糖是0.7,等於甜度是蔗糖0.7倍。

木糖醇是1,等於甜度相等於蔗糖。

蔗糖素約600,等於甜度是蔗糖的600倍。

 

 

甜度跟吃進的糖量是一樣的嗎?

當然不是了。

這就像是常見的辣椒有時吃好幾根才覺得辣,但是辣度是好幾倍,是世界第一辣的龍息辣椒,光聞味道就覺得嗆辣的道理一樣。

由於甜度相較蔗糖是好幾倍,所以要達到相同甜味感,也只需要加一點點。

 

市面上常見的代糖:

 

1.阿斯巴甜(aspartame)

甜度約是蔗糖的兩百倍。零卡可樂Diet Coke裡加的就是阿斯巴甜,因此算是很有名的一種代糖。但是苯丙酮尿症的人不能吃阿斯巴甜。

 

2.蔗糖素(sucralose)

甜度約是蔗糖的六百倍。三氯蔗糖是一種以蔗糖作為原料而衍生出的甜味劑,又被稱為「蔗糖素」。三氯蔗糖口感上與蔗糖比較接近,因此是最常用的甜味替代品,目前廣泛運用於飲料、糖漿、乳製品、果醬、蜜餞等加工食物之中。

 

3.糖精(saccharin)

糖精是第一個人工甜味劑,早於19世紀就被意外合成出來。甜度是蔗糖的三百到四百倍,品嘗含糖精食品後會帶有點苦與金屬的後味,所以有些藥物、糖果、餅乾、飲料吃到後來嘴巴裡有個金屬味,可能就是含有糖精。

 

代糖的優點,是由於甜度高,所以少少的添加量就能有甜味,且代糖幾乎沒有熱量,加上不是碳水化合物,不會讓血糖上升,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幫生活增加點甜蜜的福音。

 

天然甜味劑像是蜂蜜、楓糖漿,直覺上是比較健康的產品,但是在營養成分或身體處理上,與蔗糖相差無幾的。所以不能因為天然的糖,就吃多也沒關係。畢竟吃多就跟吃蔗糖吃太多一樣,會蛀牙、會胖、會有血糖控制的問題。

 

所以人工甜味劑並沒有想像的可怕,尤其在低熱量、血糖影響小等特性上,是不錯的甜甜選擇。

但終究我們必須認知會有代糖出現,是由於對甜味的依賴,如果不降低對甜味的需求,難免會吃下太多糖分造成身體負擔,所以飲食習慣仍要維持健康!

 

相關訊息

維持產品的高品質 不僅是我們的責任 更是我們的榮譽

一天太多蛋,膽固醇要小心嗎

極萬千寵愛的雞蛋
吃多了高膽固醇找上門?

咕溜食材讓代謝也清爽咕溜

注意三高族、假瘦泡芙族
顧代謝通通看過來~

了解讓人心惶惶的瘦肉精

若無法避免進口肉品引進
知己知彼方能多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