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皮皮剉,還要注意心驚驚

  • 2020/10/08
  • 生技新知

忙碌的生活作息、日常壓力,加上現在的飲食習慣,許多人被心血管疾病殺手悄悄盯上。

 

管絡循環系統遍部全身,因此如果有阻塞、硬化等失衡狀況,勢必影響重大!

尤以近期天氣氣溫驟降情況增加,甚至有半天暖和半天涼,容易導致血管劇烈收縮狀況發生,因此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

心血管疾病者、上年紀的長輩,以及高血壓者該特別注意外,其實普遍大眾都應該注意保養,避免無聲殺手找上自己。

 

 

 

天氣冷颼颼,該怎麼保護身體,避免狀況多?

 

1.起床慢慢來,暖身救自己:

早晨氣溫普遍偏低,加上睡了一覺後身體應變能力較差,因此早上醒來時應先躺在床上約5分鐘,可做些暖身小運動,避免心絞痛或中風。

 

2.保暖很重要,即使運動也要注意

清晨與夜晚特別要注意保暖,避免直接接觸冷空氣,尤其當從溫暖室內走到戶外,突然的溫差容易讓身體受不了。許多人亦習慣在這兩個時段運動,千萬不可為了不影響活動而疏忽,一件外套、圍巾或帽子都可以是預防意外的關鍵!

 

3.按時服藥,定期關注血壓

對於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族群,要特別關心按時服藥這件事,不要任意停藥或減少用藥量,以避免血壓上下波動大、增加中風的可能性。非高血壓者定期量血壓是及早發現與控制高血壓的首要關鍵。

國民健康署即建議18歲以上的成人每年至少量一次血壓,如果血壓超過140/90 mmHg就應該諮詢醫師,高血壓患者則應每天量2次並詳實記錄。

 

4.飲食均衡,忌重鹹

要維持管絡健康就需要從基本飲食做起,我們都知道肥胖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族群,但重鹽重油的飲食習慣也會讓心血管受不了而抗議喔,因此平時挑選新鮮、天然食材,並以簡單調味料理即可,偶爾放縱下享受美食沒關係,但要記得維持穩定健康習慣!

 

用吃的保養,加上日常習慣雙效守護:

 

想要活絡身體管路,有些食物是好幫手,平常可以選擇加入飲食中做為食養!

1.維生素的攝取

循環不良的問題,許多都是因其他疾病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週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等),平常除了定期檢查、追蹤之外,也可以從補充維生素B群來調整。

 

2.Omega-3的攝取

Omega-3,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富含EPA與DHA,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需要從飲食中攝取而得。DHA與訊息傳導有關,是維持機能的重要成分;而EPA也與DHA相似,多存在於深海魚類中,是參與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物質,尤其對管絡保健有所幫助。

3.納豆、紅麴、紅景天、Q10等營養素:

紅麴的紅麴菌素K、納豆的納豆激酶、紅景天的紅景天苷及其苷元酪醇,以及Q10,不管過去或現在都是不少人提到身體管絡保健會想到的元素,在維持良好日常飲食習慣時,不乏可考慮增加相關保健食品作為保養補充!

 

 

 

 

相關訊息

維持產品的高品質 不僅是我們的責任 更是我們的榮譽

中風還是中暑怎麼分

中風中暑症狀相似
救援時間萬不能等

在身體裡流動的無聲風暴

55歲演員吳朋奉猝逝
重喚起對心血管疾病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