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還是中暑怎麼分

  • 2020/07/22
  • 生技新知

夏季炎熱易中暑,但是出現頭暈、頭痛嘔吐等症狀,真的只是中暑嗎?

如果出現身體半邊麻痺,就要特別小心是腦中風!因為中暑和腦梗塞症狀相似,該如何分辨及緊急處置,取得黃金救援時間相當重要!

 

中暑和腦梗塞共同症狀:頭暈、噁心、頭痛、走路不穩

 

為什麼夏季特別要小心中風與中暑混淆現象呢?這是因為其實夏天才是腦梗塞的多發期,因為血液中水分,容易因為流汗而減少,使血液變得黏稠、容易阻塞,如果發生在腦部血管,就可能造成腦梗塞。

 

因此,提出以下差異,幫助第一時間辨認是中暑還是腦梗塞,降低延誤就醫的機率:

 

1.有沒有顏面、手部麻痺的狀況:中暑不會有顏面、肢體麻痺的問題,但是腦梗塞患者可能會有嘴巴、眉毛等部位單側歪斜的症狀產生。

2.體溫是否上升:中暑是身體散熱功能異常,因此體溫會上升,腦梗塞則不會。

3.脈搏速度:中暑會讓脈搏變快、呼吸急促,腦梗塞不會。

4.補水、散熱後會不會恢復:如果是不大嚴重的中暑可以透過攝取水份、鹽分、讓身體散熱而恢復,但是腦梗塞卻沒辦法,甚至有可能漸漸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