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飽?先想想是否踩到飲食陷阱

  • 2021/03/11
  • HEALTH LAB

是不是很難管住口腹之慾?

總是剛吃完東西卻仍一下子感到身體咕嚕嚕,喊自己去覓食呢?

還是老是覺得沒吃飽我還行,於是吃進更多食物呢?

小心!這可能不是身體真的餓了,或是你變身大胃王,而是你吃到「騙吃騙喝」的食物!

 

騙吃陷阱1-麵包與精緻澱粉

深受大眾歡迎的麵包,不管是否剛出爐帶著誘人香氣,還是各種花樣口感,光看就令人食指大動,不少人喜歡下午茶來一塊,或是當作早餐主食食用,然而缺乏營養素,純粹補充熱量的麵包,會讓沒滿足營養補充的身體繼續喊餓,很容易越吃越覺得不滿足!

而且其實不只麵包,精緻澱粉一類的「麵」、「飯」也是如此。因此如果是喜食這類食物,或是想靠減食體重管理的人,接觸這些騙吃食物時,應搭配其他配菜或食材食用,補足營養素攝取才不會吃完又喊餓。

 

騙吃陷阱2-點心

不管是上班族、學子們經過一上午的努力,到下午總想來點點心,甚至在家休憩悠閒時,也會想來一塊香甜點心犒賞自己……但是不是總會吃完仍感覺意猶未盡,想繼續找吃的呢?

這是因為「甜味」會刺激腦部的食慾,讓嘴巴吃完了腦部仍發出「我還要」的訊號,所以容易吃完一份再來一份,而有甜食是第二個胃的說法。其實你或許已經吃到超過攝取量,但腦部還沒發出滿足訊號。

 

不只有固態食物會騙人攝取過多,喝的飲料也會喔!

 

騙喝陷阱1-酒精

酒精的可怕之處,除了熱量高外,還有他會擾亂身體的營養儲存系統,造成身體無法感到飽足感,所以有酒的聚餐裡是不是覺得食慾特別好?或許不只是因為朋友相聚情緒高昂,也因為酒精作祟喔!

 

騙喝陷阱2-果汁

什麼?感覺營養又能方便攝取纖維的果汁,居然也是哄騙身體的陷阱食物!這是因為打成液體後的碳水化合物,吸收消化速度相對增快,容易讓血糖急速上升,導致胰島素分泌。而在血糖驟降,大腦就會發出需要進食的指令,所以很容易讓身體感到虛假飢餓。而且市售的飲品,為了美味通常會加入許多糖,導致糖分過度攝取。

 

不過這些騙吃騙喝的食物們也非不可以碰,能控制攝取份量,例如只準備小份品嘗不過量,那麼這些美味陷阱依然能成為生活中的美好調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