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吃的維生素D來自羊毛!

  • 2020/12/01
  • HEALTH LAB

看過羊毛秀嗎?牧場主人替一隻隻綿羊剪毛,再把羊毛收集起來變成製作衍生品的原料,發揮更大的經濟效能,不過除了織品外,化妝品,甚至我們服用的保健食品也可以看見「羊毛」蹤跡,是為什麼呢?

原來是羊毛可以透過科技萃取技術,產生維生素D!

 

維生素D在大多數人大約照射陽光約10分鐘就可以足夠,但是如果膚色較深、肥胖、長期缺乏食用含維生素D的食物等,就可能影響維生素D的合成而缺乏維生素D。這時候如果無法透過改善飲食或養成曬曬太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D的習慣,許多人就會選擇攝取保健食品。

 

維生素D有兩種形式,有植物中的D2,和我們曬太陽後可以得到,也就是動物能產生的D3,而這兩種維生素D有輕微差異,使得植物中的D2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但D3對我們的健康相當重要。

 

而羊毛是方便又實惠的製造維生素D的來源。

 

綿羊為了讓毛皮防水因此會有一種蠟狀物質在羊毛上,所以這些蠟狀物質也會隨綿羊剪毛後而隨著羊毛保留下來,將羊毛透過洗滌等處理過程這些蠟狀物質就會被收集起來,即是可以運用在化妝品、食品的「羊毛脂」。

 

我們人體經陽光紫外線曝曬會合成維生素D,後來經過研究也發現食物照射紫外線也可以提升維生素D的產生。將這項論點結合在羊毛上蒐集到的羊毛脂,製造商透過提純、結晶、淨化、照射紫外線等一系列過程,即可萃取出維生素D3,並添加入保健食品中。

這就是為什麼保健食品有添加維生素D的產品,會在原料中看到羊毛、羊毛脂出現的原因了。

 

那麼羊毛萃取出的維生素D,素食者該怎麼判定它的葷素呢?

 

這就必須依照個人吃素的習慣作判別了,有的人是以不殺生為基準,有的人是以來源是否為動物,因此素食者依照自己的定義去選擇不管是維生素D,或是其他營養素補充方式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