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早發的病變-胰臟癌

  • 2020/11/27
  • 生技新知

位處胃部後、腹腔深處的胰臟,由於即使用超音波也難以完全看清楚,因此很難早期發現其癌變,然而它的轉移、惡化速度相當快,治癒機會低,因此是目前預後最差的癌症。

 

早期胰臟癌幾乎無症狀,往往發現時已是晚期,所以若在一開始即戒除不良習慣,營造健康優質生活,或許能提高預防避免致命的殺手找上自己。

 

1慢性胰臟炎患者

2糖尿病患者

3肥胖者

4吸菸者

5長輩(60歲以上)

6家族具病史

7遺傳性慢性胰臟炎基因變異者

8常接觸化學溶劑者

 

深藏不漏的胰臟癌,其實也有些徵兆可從生活中看出,若平時有以下狀況出現,不妨多加留意

 

1腹瀉灰白色糞便:腫瘤阻塞胰管,導致無法處理的脂肪隨糞便排出,即是灰白色的脂肪便。

2體重異常減輕: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與進食不佳和消化異常有關,但是異常的快速體重減輕則要擔心是身體其他異變造成。

3上腹疼痛:這是胰臟癌常有的臨床表現,有時疼痛會放射至背部,右上腹疼痛與左上腹疼痛分別可能表示病變位置是在胰臟頭、尾部。

4黃疸:胰臟頭癌因腫瘤開始壓迫到膽道,或是移轉至肝臟所造成,因此有黃疸症狀需多加留意。

 

 

不過胰臟癌雖然難以早發現與存活率低,但實屬少見之病變,生活習慣良好,避免吸菸、飲食狀況不佳、糖尿病等危險因子,防患未然就是對付胰臟癌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