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群與糖化作用

  • 2020/11/11
  • 生技新知

維生素B群可溶於水,功用多半屬於輔酵素類型,所以向來認為攝取少許即可。

但是近年的研究發現,維生素B群除了對於提振精神與活力有幫助之外,還可以預防糖化,抑制脂質氧化(抗氧化作用)。

原來是因為維生素B群同樣也是很多合成過程中所需的元素,也能協助神經傳遞信息,所以也能在間接的狀況下,幫助穩定血糖。

 

糖化作用,簡言之是醣質綁住了蛋白質,使蛋白質失去原本的功效,而人體的肌肉、血液等處處都可見蛋白質,因此這個元素對人來說至關重要,所以可想見醣化作用對我們的健康影響重大。

 

身體開始氧化後,承受壓力時自律神經容易失衡。這時維生素B群若不夠,就難以製造出神經傳導物質,使自律神經難以維持平衡,所以才會建議大家攝取維生素B群。

 

B群存在的食物:

B1:多存在於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玉米等及瘦肉中。

B2:深綠色蔬菜、牛奶、奶蛋製品、肝臟、蛤蠣等皆有豐富含量。

B6:瘦肉、肝臟、甘藍菜、蛋豆類、小麥胚芽、燕麥及花生等堅果類。

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如牛豬雞肉、蛤蠣、魚類、奶蛋製品。

菸鹼素:動物肝臟及瘦肉中有豐富含量,其他如奶、蛋、堅果、全麥類也有。

葉酸:主要存在深綠色蔬菜如菠菜、青花菜,橘色蔬菜如紅蘿蔔、南瓜中,肝臟、豆類、全麥及堅果類也含有葉酸。

 

除了補充B群來擺脫醣化作用,飲食上要注意戒除對糖的依賴,少點甜讓身體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