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也不能遺忘的致病菌

  • 2020/10/28
  • 生技新知

天氣逐漸轉涼,大部分的人選擇大饗鍋物美食,因此夏天特別注意的食物衛生習慣,在秋冬少遇到生冷食物而容易疏忽了。然而不少人會有的飲食習慣,會讓自己曝露在食物中毒的風險中,因此秋冬美食之季節,可千萬不能忘了多注意食物衛生!

 

沙門氏桿菌是一種廣布生活環境的致病菌,食物類例如牛奶、蛋類、肉類、家禽、水等容易出現它們的蹤跡,因此食物與飲用水的保存相當重要。

 

 

沙門氏桿菌對熱有一定的耐抗度,但是在70℃時,經五分鐘可以殺死這種致病菌,因此才會說如果要避免沙門氏桿菌之感染,食物要經過充分加熱再食用比較安全!

 

一般來說,常見的沙門氏桿菌感染為食物中毒,一般的腸炎大部份由非傷寒性沙門氏桿菌所造成經過約六至四十八小時的潛伏期,病患會產生嘔吐、噁心、腹痛、腹瀉、血便之情形,有些患者可能會有發燒症狀。

大部分病患可在數天內自癒,僅需注意水份、電解質之補充,且盡可能不要硬給予止瀉藥,以免毒素無法排出,使病情更加嚴重。

 

較常見的食物中毒,乃因為食用受感染而又未加熱完全的蛋,畢竟沙門氏桿菌常存在於禽類身上,在產蛋過程中容易沾染上雞蛋,然而生吃雞蛋、使用生蛋拌醬或是半熟蛋卻是許多人的日常習慣。

 

雖然不慎感染一般人2至3天即可慢慢緩解,但是抵抗力較差者、嬰幼兒、長者可能併發較嚴重的併發症,因此依然不可輕忽!

 

為了降低感染風險,可以選擇洗選蛋,能夠大幅降低細菌量避免汙染冰箱內其他食材,以及減少打蛋時的汙染情況,但洗選蛋表面多少會殘存細菌,所以全熟但仍是最安心的食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