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爽拒當有味道的人

  • 2020/07/29
  • 生技新知

網傳止汗劑制臭劑會導致乳癌,原因是因為汗腺被抑制無法排汗,讓汗水中的毒素累積體內,並引起淋巴阻塞而導致乳癌,讓許多想避免體臭或汗濕一片尷尬的人聞之卻步。

然而根據FDA和相關研究指出,止汗制臭劑與乳癌尚無證據是有關的,因此無須刻意緊張,但是定期乳房檢查仍是相當重要的,不管有無使用止汗制臭劑都需注意。

 

面對多汗困擾,許多人會使用止汗劑,最常見的是鋁鹽,透過在汗孔頂部形成凝膠來止汗,塗抹後不能馬上見效,需等待6-8小時。目前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核准於特定用途化粧品的止汗制臭劑共5種,其中4種可止汗,均為鋁鹽。

 

塗抹鋁鹽時要注意,必須在塗抹處皮膚完全乾爽的情況下塗抹。如果皮膚略帶水氣,可能會產生弱鹽酸而刺激皮膚,產生搔癢或乾燥粗糙的狀況,而人在睡覺時汗腺分泌會減少而保持乾燥,因此睡前是最佳的使用時機,經過一個晚上鋁鹽會在汗孔頂部形成凝膠狀物質,白天就不會出汗,日間出門可不必補擦。如果想要減少止汗劑殘留,可以使用濕毛巾擦拭使用部位。

 

至於保持腋下不產生異味的制臭劑,其是利用將皮膚環境變成不利細菌的弱酸性,阻止生物繁殖或菌叢發酵產生異味,減少汗臭、體臭。制臭劑適合在出門前、運動後或盥洗完皮膚乾燥時使用。

 

但這些產品僅能減少體臭或抑制出汗,如果有大量出汗或嚴重體臭,仍應尋求醫師專業諮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