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力氣跌倒後再爬起嗎

  • 2020/07/15
  • 生技新知

曾聽聞過長輩跌倒後爬不起來,被人發現時需緊急送醫的事件嗎?還是滑倒時沒力撐起自己,只能重重跌下去嗎?

這些情況很多都是因為肌肉量不足惹的禍!

 

人過40,肌肉會每年萎縮約8%

現代人都有存骨本的觀念,卻常忘記肌肉量也很重要,中年肌肉量不足又沒有特別訓練,老年就容易面對肌少症的問題!

 

預警!你有沒有下列習慣呢?

 

能靠就不出力,能躺是最好

坐椅子習慣靠椅背、在家老是躺懶骨頭,小心肌肉靠著躺著就不見啦!沒有特別訓練,肌力不夠支撐自己,就容易想東靠西躺,但長久下來就會讓肌肉萎縮,除了體態容易變形外,走路爬樓梯都會有困難!

 

就算在隔壁街我也要騎車

出了家門方圓10步就想拿出車鑰匙嗎?別說運動了,連這樣日常使用都少了的話,覺得自己沒用途的肌肉可是會跟自己身體說掰掰!

 

堅持自己還是壯,受傷躺一下就好

年輕時稍微拉傷扭傷,總習慣自己揉揉或是睡一覺就好,但有了年紀,身體的更新復原能力畢竟會受到影響,因此不僅活動要更注意,肌肉受傷的話務必尋找專業人士協助,以免擴散到變成全身都痛啊!

 

胖了就啥都不吃

覺得胖了以後,大部分的人直覺減少飲食,但是當身體少吃後,會提取使用的不只是脂肪還有肌肉,甚至會先拿肌肉作為能量來源,因此體重管理還是得注意優質蛋白質攝取與運動,維持肌肉的生存,也是保住自己的代謝喔!

 

支撐身體的骨骼固然重要,但提供力量的肌肉也不可忘。記得存骨本時也要保持好習慣建立肌肉好底子,才不會肉鬆鬆更沒力氣支持自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