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同樣沉默的器官

  • 2020/07/08
  • 生技新知

「沉默的器官」,聽到這形容,大家是否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們的肝臟呢?

但其實有另個器官同樣發生病灶時往往沒甚麼症狀,當發生明顯病症時已經是末期──胰臟。

 

胰臟癌往往會沒法察覺,是因為如果是發生在胰臟中後段只有疼痛感,不像發生在前段時,會有黃疸、排出灰白色糞便等症狀,而胰臟的位置與消化器官接近,所以可能誤判為胃痛而錯失及早發現早治療的機會。

 

感受到疑似胃痛,想確認是否真為胃痛,或其實是胰臟生病導致疼痛,可注意疼痛讓自己想要彎腰避免挺直身體,還是想要挺直身體避免刺激前面腹腔呢?

因為胰臟與胃部的位置關係,若是胰臟疼痛,會導致背部劇痛而常常彎腰,以免刺激位於後面腹腔的胰臟。

 

哪些人需要特別注意胰臟癌?

 

1有家族病史:許多疾病如家族有相關患者,其他家人都須特別小心,胰臟癌是其中一個。

2糖尿病患者:罹患糖尿病容易延伸出其他疾病,對胰臟癌來說,罹患糖尿病2年內的患者風險更高。

3有吸菸喝酒習慣者:菸酒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易造成更多疾病罹患的原因,畢竟對身體器官確實百害。

 

除了捨棄壞生活習慣,飲食配合攝取可預防胰臟癌的葉酸與維生素B16,雙管齊下更有保障。

 

而國人每日葉酸建議攝取量為400微克,每日不宜超過1000微克,維生素B6則是每日建議攝取1.5毫克,除非攝取不足,可再諮詢是否要額外補充。

 

富含葉酸的食物:毛豆、大豆、香菇、菠菜、豬肝、蛋

富含維生素B16的食物:豆類、香蕉、菠菜、紅肉、豬肝、乳製品、馬鈴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