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致癌-關於牛奶的二三事

  • 2020/07/01
  • 生技新知

 

問題1:喝牛奶導致骨鬆?

因為一篇美國醫學會兒科期刊中的文章,指稱發現青少年時期喝牛奶,男生在進入中老年後的髖骨骨折風險提高,也不會降低女生停經後骨質疏鬆的風險。但實際上這篇研究發表後立刻遭到質疑,且有知名學者也投稿至美國醫學會期刊指責這篇研究的設計很有問題呢!

原因在於這篇實驗是追蹤成年~中年人的飲食健康狀況,並以回憶的方式記錄青春期飲用牛奶的情形,再追蹤至老年骨質狀況。

但事實上,要測試者回想30年前喝牛奶頻率,實在無法準確回憶,因此數據真實性備受質疑。

而實際上,有更多研究指出不喝牛奶,會增加骨質問題風險!

 

問題2:吃蔬菜、大豆與豆漿製品,植物鈣卡贏牛奶?

 

植物鈣雖然也是不錯的鈣來源,但營養最重要的不只是含量,還有吸收率!

植物鈣來源通常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植酸和草酸,會結合鈣質因此減少吸收,這導致菠菜鈣吸收率只有7%,芝麻更僅有3.5%,而黃豆鈣量雖高,也因為纖維影響吸收率,遠比牛奶的30%來得低。

 

 

問題3:乳牛是打高量賀爾蒙刺激泌乳?

 

母體在生下孩子後即泌乳,以人來說,也只有泌乳異常的嬤嬤才需要吃藥,所以乳牛也是生產完自然會泌乳,不需打針刺激才會泌乳。而且美國允許若農施打延長泌乳期的生長激素,再歐盟、台灣是禁止的,故無需特別擔心而拒絕牛奶。

 

問題4:牛奶會致癌?

 

根據研究,實際上頂多得到酪蛋白會惡化肝腫瘤,然而依照實驗設計給老鼠的飲食,酪蛋白是蛋白質唯一來源這點,與人類一般飲食相差甚鉅,每天1杯牛奶還占不到一天的5%。

此外,實驗中特別施打黃麴毒素至老鼠肝臟誘發肝腫瘤,然而我們日常生活中並不大會短期接觸大量致癌物,所以此篇研究實驗要對照人類實在有困難。

 

 人類維持生養健康,因此自大自然中尋找適合攝取的食物,牛奶也是其中之一,所以牛奶只能給小牛喝只是種迷思。適量補充牛奶或乳製品對鈣質吸收有幫助,為了骨本健康,建立均衡良好飲食是必須,千萬不可因迷思損壞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