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悶騷臭妹妹

  • 2020/06/03
  • 生技新知

台灣的氣候潮濕悶熱,尤其進入夏天更是讓人難耐,而許多美眉換上緊身窄褲展現亮眼自信,是否注意到私密處悄悄透漏的無聲抗議?

 

當私密肌膚長期處於悶濕的環境中,容易破壞原有的弱酸性環境,容易有異味或搔癢問題產生。

 

造成私密處異味的多數原因,可能影響私密處的酸鹼值,進而影響私密處肌膚的健康:

 1多種分泌物混和:像是生理期期間容易有異味,來自汗液、尿液、經血和分泌物的混合,又經過細菌滋生和空氣氧化,導致私密處的氣味不佳。

2性行為後未清潔,或是方式有誤:如果私密處肌膚為健康的狀態,則使用清水清潔即可,無需依賴私密處產品。但若是有產品需求,也得詳加了解閱讀成分說明,避免刺激性成分。

3生活、飲食習慣失衡:應減少熬夜、適時紓壓,並多喝水、少吃甜食、油炸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

 

因此女性在生理期量大的前幾天,建議2~3小時更換一次衛生棉、穿著棉質透氣的內外褲,保持私密處乾燥。

 

飲食方面,可以適時補充含有機酸鞣花酸成分的蔓越莓,幫助酸化尿液,使泌尿道變成不利於細菌繁殖的環境,進而降低細菌附著、感染的機會。而益生菌能有效調節私密處酸鹼值,所以優酪乳、優格也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高脂油炸、過量咖啡、精緻糖類的食物等,雖然實在讓女性難以割捨,但為了妹妹健康,還是建議偶爾攝取,切勿過度,避免增加感染風險。

 

如果發現私密處已有感染或陰道炎症狀,建議聽從醫師指示盡速治療!